寵物美容及洗澡小貼士

我們 Vetopia 收到很多關於給狗或貓洗澡和刷牙的問題,例如我應該多久給我的狗狗洗澡?我應該修剪皮毛和指甲嗎?哪種洗毛水最好用?我需要清潔寵物的耳朵或牙齒嗎?

這篇文章會為您解答其中的一些問題——如果您有具體的疑問或需要關於您寵物的個人衛生習慣等,我們將隨時為您提供協助。

按照獸醫的建議,定期洗浴和梳毛有助於去除鬆散的頭髮、鱗屑和碎屑,並改善皮毛的光澤。在某些情況下,對於患有皮膚病的狗,洗澡和梳理毛髮也是其醫療計劃的重要一環。

整潔的狗或貓會有更健康的皮膚和毛髮,更少毛髮脫落,氣味更好,也會更快樂。

專家提示:在洗髮期間進行輕柔的按摩,以進一步刺激血液循環,促進皮膚功能和頭髮生長。


貓貓

貓比狗更能照顧自己,並且在梳理毛髮時需要更少的人類主人的干預。貓會自己梳理自己(正如牠們舔毛時的那樣)。短毛貓很少需要梳理或洗澡,因為牠們會自己的梳理去保持清潔,而且短毛通常不會打結或纏結。

長毛貓則通常需要人類主人的協助,因為它們的長毛更容易纏結和打結。長毛貓的主人應該從小時候就開始梳理牠們的毛髮,讓牠們習慣被刷毛和梳理。

通常貓貓都不需要洗澡,因為牠們自己能夠完成這項工作,但是一些容易出現皮膚問題或很容易打結和纏結的貓,主人就需要間中去為牠洗澡。


狗狗

大多數網上的討論都建議每年或按季節給您的狗狗洗澡!因香港有着非常潮濕的天氣,所以應該更頻繁地為牠們洗澡。我建議夏季每 2 週一次,冬季每月一次。主人亦應該使用不會刺激皮膚的溫和洗髮水。

而您的狗狗多久才需要洗澡就取決於以下問題:

1.您的狗是住在室內還是室外,您的狗睡在您的床上嗎?

如果您和你的狗狗住在同一屋檐下,更重要的是,如果牠睡在您的床上,那麼您可能需要更頻繁地給你的狗洗澡——根據不同的品種,每週一次到每月一次。因香港的氣候非常潮濕,環境中的酵母菌和污垢含量很高,因此定期洗澡對於保持皮膚衛生和健康非常重要——比涼爽乾燥的氣候更重要。由於需定期清洗,所以重要的是使用適合您狗狗皮膚的洗髮水,以防止皮毛乾燥。

2. 狗狗的品種

毛髮較軟身的狗會比較容易變得骯髒,相反質地粗糙的皮毛就可以有效地排斥污垢。擁有質地粗糙的皮毛的品種包括
喜樂蒂牧羊犬、柯利牧羊犬 和 拉布拉多尋回犬,它們可以每月沐浴一次。但當然,這也取決於您的獵犬有否在每個週末都在小徑上遠足,那牠們肯定需要更經常地洗澡。沒有內毛的狗,如摩天使、約瑟爹利、阿富汗犬和獅子狗,則應該每週洗一次澡。如果您不確定的時候,請記住,乾淨的狗狗就是快樂的狗狗



3. 你家中有人對狗過敏嗎?

如果有的話,您應該定期為您的狗梳洗和洗澡。這對於減少寵物毛髮脫落和皮屑非常重要,從而顯著降低家庭過敏的程度。重要的是要用溫和、滋養、優質的洗髮水去你的狗狗沐浴,以保持牠的皮膚健康和快樂。

4. 你的狗平常有什麼活動?

您會否帶您的狗去狗公園?您的狗會在沙或泥土裡玩耍嗎?您的狗會在草地上打滾還是去游泳或遠足嗎?會否聞屁股或流口水?

一般來說,正常的狗狗都可能會參加上述幾項活動——而所有這些活動都需要定期洗澡的。

5. 您的狗狗有皮膚痕癢嗎?

人類是通過鼻子和嘴巴吸收大多數的環境致敏原,但狗狗則傾向於通過皮膚吸收致敏原。所以每週洗澡可以防止瘙癢,並在致敏原滲入皮膚之前將它們洗掉。重要的是,如果我們使用 藥物或低過敏性洗髮水為狗狗定期洗澡更可以顯著減少皮膚過敏和刺激。

簡單來說,取決於不同的皮膚類型、敏感性和生活方式,每兩週左右洗一次澡和梳理一次,大部分狗狗都可以從中得到好處。請記住要使用適合您寵物的溫和寵物洗髮水和護髮素 喔。


Aloveen Shampoo for Cats & Dogs from Vetopia Online Store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我應該選用什麼洗髮水呢?

根據各種皮膚類型、敏感性和任何潛在問題,市面上提供了許多不同類型的洗髮水。

一般,我們建議使用低過敏性、低刺激性的洗髮水,例如 PAW - NutriDerm 藥用洗髮水 , Aloveen 燕麥蘆薈沖涼液 和 Ivory Coat - 敏感洗毛水 .

對於受酵母菌感染皮膚的狗,容易有頭皮屑或細菌感染的狗, Malaseb shampoo 是不錯的選擇。

如果您的狗是乾燥或敏感皮膚的話,洗澡時最好配合護髮素使用。

最後,您應該避免在您的狗或貓身上使用人類的洗髮水。因為我們與寵物的皮膚酸鹼度和解剖結構截然不同,人類洗髮水會導致油脂脫落、皮膚乾燥和皮炎。


應該修剪毛髮嗎?

在實際的情況下,很多時都是取決於個人喜好和外表,儘管毛髮較長的狗和貓應每隔幾個月輕輕修剪一下,以確保毛髮不會打結或結塊。大多數短毛狗和貓都不需要定期修剪。

有些人會在夏天時修剪寵物的毛髮以幫助散熱。在某些情況下是會有幫助的,但請注意,毛髮可作為隔熱和防寒的絕緣體,如果太陽直接加熱再皮膚上,狗狗可能會面臨較高的中暑風險。如果您確實要將寵物的毛髮剪短,請確保在散步時它們有定期休息,亦請考慮在牠們身上倒一些水以幫助它們保持涼爽。

如何減少毛髮脫落?

您在家具和衣服上發現寵物的毛髮嗎?寵物掉毛是正常的,定期為寵物洗澡和梳理毛髮,通過去除舊毛和刺激皮膚產生結實的新皮毛,保持皮毛健康,有助於減少脫落和脫髮。

Aloveen Shampoo for Cats & Dogs from Vetopia Online Store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Aloveen Shampoo for Cats & Dogs from Vetopia Online Store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暫時缺貨

保護您寵物的腳部 

定期梳理包括清洗和刷毛,但也可以包括修剪指甲、刷牙和清潔耳朵。經常在道路上行走的狗可能不需要剪指甲,因為它們會自然磨碎。

但是,如果狗狗在走路時發出咔噠聲,則可能需要修剪腳甲了。將指甲保持在適當的長度是十分重要的,這樣寵物就可以在免受嚴重損壞的情況下舒適地行走和奔跑。


寵物美容還可以包括眼睛、耳朵和牙齒的特殊護理。經常刷牙或咀嚼硬玩具有助於預防牙垢、蛀牙和牙齦炎。在某些品種中,清潔耳朵和眼睛也可能是必要的,以去除過多的分泌物,幫助預防染。

有專家表示:只需使用浸泡在耳朵清潔液中的棉球即可,不要用清潔液填滿整個耳朵,因為這會導致潮濕和刺激。而眼睛的話,就只需使用濕巾或濕棉球清潔眼睛下方皮膚上的凹槽和皺紋作簡單清潔即可。

潔齒產品 : 按此 

耳朵清潔產品 :按此

眼睛清潔產品 :按此

口腔護理產品 : 按此